如何使用鑄鐵鍋?

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,人們開始注意吃進肚子的東西
傳統的鑄鐵鍋是一個很安全的鍋子,使用得好的話,可以變成傳家之寶也不是問題。

廢話不多說,Tasty 製作了一個很不錯的影片示範了鑄鐵鍋應該怎麼使用與清洗保養
看完先有基本的概念就好了

新鍋到手

新的鍋子到手最重要的當然是開鍋啦
一般鍋子在剛出場的時候會上一層防護油避免鍋子生鏽賣相不好
開鍋最重要的就是把這層洗乾淨,之後就可以開始煎牛排了!!

  1. 用洗碗精跟鐵刷或是菜瓜布,把外層刷掉
  2. 清水沖乾淨擦乾
  3. 放到爐子上燒乾
  4. 擦上薄薄的一層油

有些教學會說第一次開鍋需要反覆刷乾淨 > 乾燒 > 上油,反覆三次,但我個人覺得不一定需要,如果有洗乾淨的話,一次就可以了

日常清洗與保養

一般情況我不會加洗碗精或是任何肥皂去洗,你可能會有點不習慣
在鍋子還熱的時候,我會將他沖水把油污跟碎屑沖掉,把它然後用鬃毛刷趁熱的時候刷乾淨
透過這樣把它的油污沖刷掉,如果感覺還是很油,我會加一把食鹽下去鍋子一起刷。

刷乾淨清水沖乾淨之後
一定要擦乾,之後放上爐台把它燒乾,這個動作是確保沒有水分在鍋子上,避免造成它生鏽

新用沒多久的鍋子我會再上一層薄薄的油,切記不要太多,避免油耗味。
用一陣子之後,有些時候偷懶會懶得上,但是目前都還沒有生鏽的狀況。

蠻重要的是用完要趕快洗,會好洗很多

下面的影片是 Logdge 他們所製作的日常保養與清洗的影片,感受一下使用鑄鐵鍋的感覺

煎牛排

鑄鐵鍋有很好的蓄熱性,超級適合牛排的,像是鐵氟龍的平底鍋,不太適合空燒跟大火。
我是按照 Heston Blumenthal 的做法


看了都餓了,阿斯

Comments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